2012年五大行星将轮番上演“冲日”大戏

作者: qwq 分类: HISTORY,未分类 发布时间: 2012-03-03 22:43

行星冲日一直是每年天象的重头戏之一,它也将为公众带来欣赏该行星的有利时机。江苏省天文学会最新通报,2012年的苍穹火星、土星、木星、天王星、海王星五大行星将轮番上演冲日大戏。
行星冲日一直是每年天象的重头戏之一,它也将为公众带来欣赏该行星的有利时机。江苏省天文学会最新通报,2012年的苍穹火星、土星、木星、天王星、海王星五大行星将轮番上演冲日大戏。

 

火星(3月4日冲日)

 

2012年3月4日在我国古时被称为“荧惑”的火星将率先出现冲日天象,据江苏省天文学会专家介绍,火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地外行星,它缓慢地在众星之间穿行,亮度变化较大。当其绕日公转运行到与太阳视黄经相差180度时,称之为“冲日”。此时,火星与地球、太阳几乎成一条直线,地球正好处在火星与太阳之间。在火星冲日前后一个月间,太阳一落山,这颗红色星球就会与狮子座一同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此时的亮度也将达到 -1星等。拥有天文望远镜的朋友且不可错失这个机会,虽然说此次冲日不是大冲,但毕竟两年多才冲一次应该值得大家关注。专家还特别提醒,除肉眼观测外,用小型天文望远镜还可进一步观测到火星表面的颜色变化和两极的白色极冠,如果幸运的话,还能看到一些暗黑的斑点,那是火星表面的一些低地或峡谷之类的地形。

 

土星(4月16日冲日)

以美丽光环而著称的土星将在2012年4月16日冲日。届时,土星的亮度将达到最亮,此后的整个春夏季节,我们都可以在夜空之中看到这颗携带光环的行星。 土星是一个非常亮的大行星,所以,观测的地点并不一定非要到郊外去。在城里面,只要天气晴好也完全能够用肉眼看得到。土星冲日,通常相隔三百七十八天出现一次。此外,通过10公分以上的小型天文望远镜还可看到其美丽的光环。其实土星光环由无数大小形状各异,直径几厘米到数米的碎冰块组成,它们以飞快的速度围绕土星旋转,在太阳光的照耀下呈现五光十色的光芒。土星的光环很宽但很薄,它常以不同的角度朝向我们,只有当它面向我们以较大角度展开时,我们才能把光环看得最清楚。当它侧面对着地球时,地球上的人则看不到光环,这种情况曾在2009年刚刚发生,土星是太阳系第二大行星,直径仅次于木星。土星也是太阳系里拥有卫星最多的行星,其中大多数是本世纪发现的。土卫六是土星最大的卫星,直径比水星和月亮都大,用二百毫米口径的天文望远镜可观察到它。

 

海王星(6月29日冲日)

淡蓝色的神秘星球海王星是依据纯天文理论计算而被发现的行星,所以在天文学史上被称之为“笔尖上的发现”,1846年它才首次进入人们视野。由于海王星亮度较暗,平常很难观察到。同时,它绕太阳运转的轨道半径长为45亿千米,公转一周需要约165年,从被发现至今海王星刚刚完成一次对太阳的公转,因此在人们眼中显得颇为神秘。这颗大行星将在2012年6月29日冲日,有兴趣的天文爱好者可借助望远镜一睹这颗淡蓝色神秘星球的风采。届时,海王星在摩羯座中逆行,使用天文望远镜的爱好者,若能配上《世纪星图》,将会更容易找到其在天空中的位置。

 

天王星(9月29日冲日)

9月29日天王星冲日,作为太阳系八大行星中距离太阳第二远的行星,冲日时天王星的亮度是5.7星等,这就意味着在观测条件非常好的地方,公众不用望远镜就能用肉眼隐约见其“芳容”。据了解,天王星是英国天文学家威廉 赫歇尔和他妹妹在1781年用望远镜发现的,它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用望远镜发现的大行星。事实上,它曾经被观测到许多次,只不过当时被误认为是另一颗恒星而已。

 

木星(12月3日冲日)

2012年最后一颗上演冲日好戏的大行星是太阳系中最“魁梧”的行星——木星,将在12月3日冲日。届时,天文爱好者通过肉眼便可以在晴朗的夜空清晰看到位于金牛座的木星,其亮度达到了-2.8星等,犹如一盏明灯高挂夜空。木星是太阳系体积最大的行星。冲日时,地球位于太阳和木星中间,三者几乎排列成一线,太阳西北落下,木星即从东南方升起。此时,木星的亮度也增到最大。通过小型天文望远镜,还能够看到木星的四颗大月亮,即它的四颗绕着木星旋转的伽利略卫星。通过天文望远镜我们不需要花很长的时间便可以发现其位置发生着变化。而木星的大红斑则需要较大口径的望远镜才可以看到。目前
科学家已经发现木星大小不一的卫星达60多颗。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