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箍棒拍卖风波-浅谈拍卖的制度

作者: qwq 分类: HISTORY,未分类 发布时间: 2012-08-10 22:12

博 雅/文

话说齐天大圣孙悟空保护唐三藏赴西天取得真经之后,师徒四人都修成正果。然而退休之后的孙悟空,想起跟随自己斩妖除魔的如意金箍棒再也派不上用场了,形同废物,不禁潸然泪下。

正在孙悟空独自郁闷之时,南澹部洲的土地爷前来求见,说当地饱受海啸之苦,生灵涂炭,欲求定海神针永镇狂澜。孙悟空一听,觉得是件让金箍棒发挥余热的好事,当时就准备把金箍棒送给土地爷。可是阿南、迦叶这两个小密探不知从哪儿听到了消息,跑来横加阻拦,说佛祖定的新规矩,有什么好东西不能白送,必须拍卖,以便给讲经说法增加点经费。孙悟空没办法,只好答应搞一场公开拍卖会。

牛魔王的阴谋

消息很快在五行三界传开了,神仙鬼怪全都蜂拥而至。拍卖会在蟠桃园举行,由太上老君主持。太上老君手拿拍卖槌,宣布本次拍卖采用“英式拍卖法”,底价10万两银子,买主们轮流出价,开出最高价的买主拿走金箍棒。奇怪的是,孙悟空瞪圆了火眼金睛居然都没有找到土地爷的影子。更奇怪的是,当太上老君宣布竞价开始之后,居然只有牛魔王喊了一声“11万两”,之后人山人海的蟠桃园里鸦雀无声。尴尬的太上老君问了一遍又一遍,“还有没有人愿意出更高价?”,都没有人吱声。最后,太上老君只得落槌,让牛魔王用低得出人意料的价格把金箍棒抱走了。

孙悟空气坏了,一个筋斗飞到南澹部洲的土地庙,想问个究竟,却见土地爷浑身绑着绷带正“唉唷”呢。原来,牛魔王一伙在拍卖会开始之前就放出风来,谁要是敢出价高于11万两,就打折谁的腿,土地爷大义凛然地拒绝了这种威胁,果然就被打折了腿。孙悟空怒火中烧,立即去找牛魔王算账。

此时牛魔王正在火焰山召开他自己的拍卖会,白骨精、黑熊精、金角大王,一个喊得比一个高。价格直逼千万,牛魔王只要一转手,就可以大发一笔。孙悟空突然杀到,吓得妖怪们屁滚尿流。牛魔王被揪住狠捶了一顿,直到答应把金箍棒退回去,孙悟空才罢手。

土地爷破产了

第一次拍卖会就这样因为黑社会的搅局而宣告失败。孙悟空发愁,怎么才能避免像牛魔王这样的坏蛋威胁其他买家、串通压价呢?见多识广的太上老君出主意说,咱们可以换个方式,采用“一级密封价格拍卖法”,拍卖不公开,买主每人将其开出的价格,写入一个密封的信封里,Ë也不知道别人出什么价,这样谁想要威胁别人也很困难。把信封收齐之后,咱们统一拆封,出价最高者买走金箍棒,这不就行了?孙悟空一听,觉得有道理,便同意召开第二次拍卖会。

这次,各路神仙都神秘兮兮地交来了好几百个信封,土地爷一瘸一拐地也来了。孙悟空得意洋洋地对他说,“这次南澹部洲的百姓有救了吧?”土地爷看起来却没那么高兴,心事重重地回答:“也许吧”。

孙悟空和太上老君又是拆信封,又是统计出价,忙活了大半天。最后志在必得的土地爷果然以最高价领走了金箍棒。他喊出了1千万两的天价,比赤脚大仙给出的第二高价500万两整整多出一倍。

孙悟空挺高兴,定海神针终于落到了最需要它的人的手里。可是没过几天,土地爷又来了。他这次是来退还金箍棒的。孙悟空惊讶地问怎么回事?原来,土地爷生怕买不到定海神针,豁出去喊了1千万两的天价,可是回到家里却发现南澹部洲的老百姓倾家荡产也拿不出来这么多钱,只好把这宝贝疙瘩又还回来。

第二次拍卖会又失败了。这“一级密封价格拍卖法”虽然可以避免买家串通合谋,可是因为不知道别人出多少钱,有些把金箍棒看得很重要的人就只能拼命往高了出价,最后甚至喊出了自己都负担不起的价格。要是土地爷知道赤脚大仙喊出的第二高价只有500万两,他还用硬着头皮出1千万两吗?

维克瑞拍卖法

太上老君翻了好几天书本,兴高采烈地告诉孙悟空,终于找到了一个好办法——“维克瑞拍卖法”:让每个买主在信封里写一个出价,密封后交上来。出价最高的人可以买走金箍棒,但只需支付开出的第二高的价格。比如说,土地爷出价1千万,赤脚大仙出价500万,土地爷是当然的赢家,可是只需要支付500万两银子。

孙悟空有点疑惑,说要是大家一看可以喊高价付低价,会不会都拼命把价格越抬越高呢?太上老君满有把握地说,不会的,如果一个买家出价高于自己真正愿意支付的价格,就得冒着亏本的风险。比如赤脚大仙一口气喊出了1千万,而普贤菩萨也出价高达800万,赤脚大仙即使赢了,也得付800万两银子,比他心里想的500万两可高多了,所以,赤脚大仙不可能喊出超过500万两的价格。赤脚大仙当然也不会出低价,如果他只出价300万两,不是最高价,也就只有大老远看看金箍棒的份。所以,最后所有的买家都会老老实实地喊出金箍棒在自己心中的真实价格。

孙悟空自从大闹天宫以来,第一次对太上老君产生敬佩之情。太上老君也不敢居功,说这个办法其实是美国的一个经济学家维克瑞想出来的,这老头还曾经因此赢得了1996年诺贝尔¾济学奖。

接下来的事情你也能想象得出来,所有的参加拍卖的神仙们都诚实地提交了金箍棒在自己心目中的真实价格,而急盼着定海神针平定海啸之灾的土地爷开出的价格最高,终于赢得了拍卖,而且仅仅付出了500万两银子。

拍卖是一种非常有趣的博弈。只有设计出精妙制度,才能让买方、卖方皆大欢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