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着科学皮的狼系列——电动汽车不环保

作者: qwq 分类: HISTORY,未分类 发布时间: 2014-04-25 12:12

披着科学皮的狼系列——电动汽车不环保

电动汽车不环保 吴哲 / 文 《大科技 科学之谜》2011年第5期“身边科学”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及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都有一些打着“零排放”的电动汽车投入使用。相对于燃油汽车.电动汽车的“零排放”倒是不虚其名。别的公交车“突突突”总要往外喷废气,这些废气里含有铅,硫化物等有毒物;虽然经过技术改进,这些有毒物已经降得很低,但毕竟二氧化碳还是少不了的,而二氧化碳又是温室气体的一种。反观电动汽车.不仅不会排有毒的废气,连二氧化碳也没有,它干脆就是“零排放”!

但电动汽车真的环保吗?

小电池,大污染

这么美妙的交通工具对于北京、上海这样一些污染严重的大城市可谓带来了福音,但我们假若算一笔环保总账就会发现,电动汽车的环保效益似乎并没有人们预期的那么好。

这笔账该怎么算呢?我们说汽车的“零排放“、往往单指使用环节而言的、但环保的总账不仅应该包括使用环节,还应该包括生产环节。

先来看使用环节。电动汽车的驱动力来自大功率蓄电池。当电动汽车还在使用的时候,的确可以说是“零排放”、“零污染”、但电池总有一定的寿命,万一报废了呢?

电池材抖的污染可不是一件小事。电池里带有多种有毒的重金属,一旦污染了环境,清除起来非常麻烦。有报道称,一粒纽扣电池可以污染600吨水;1节一号干电池烂在地里能使1平方米的土地失去利用价值,可见电池污染的严重性。

当然了,电池之所以会造成严重污染,多半是因为人们环保意识不强,被随处乱扔所致,而对于电动汽车的报废电池、人们是会慎重处理的,但处理也需要成本,这笔账我们该不该算到电动汽车头上呢?当然该算。

披着科学皮的狼系列——电动汽车不环保

电动汽车其实是燃煤的

接下来我们看看生产环节。

目前普通汽车对汽油中能量的利用率在37%左右,电动汽车上的电能使用率是很高的,我们姑且算100%吧。但我们要知道,电动汽车所用的电虽然可以从电网上直接充。但电网上的电却要通过烧煤,或者从水力,或者通过其他途径得来的。如果是火力发电,中国煤电的平均转换效率只有33%。我们若从能源的源头煤和汽油来比较,一个利用率是33%,一个利用率是37%。那么从节能角度看,电动汽车的节能效果反而不如普通汽车。

此外,用煤发电也会带来很多污染,跟普通汽车排放尾气并没有两样。所以如果使用煤电的话,两相抵消,电动汽车在节能和减排方面并没有优势。

从中国目前的电力构成来看,在华北和东北、煤电几乎占了电力的全部,而在南方。煤电大概占了全部电力的2/3,水电和其他清洁能源占了1/3。这就是说,按目前的电力构成,在北方使用电动汽车在节能环保方面毫无优势可言,而在南方使用,则可减少30%的碳排放。当然,如果未来在北方的电力构成中,煤电的比例下降,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比例上升,那么电动汽车的环保效益就会日益凸显出来,但那是未来的事情。

披着科学皮的狼系列——电动汽车不环保

污染只是被转嫁了

当然,具体到北京、上海等污染严重的大城市,现在推广电动汽车还是有实际意义的。虽然从环保总账上算,电动汽车并不环保,但大多数煤电厂毕竟建在远离这些大城市的偏远地方,在当地虽然造成了污染,但毕竟给人口密集的大城市带来了清洁。

所以,在大城市使用电动汽车,这就相当于大城市把污染“

转嫁”给了偏远地区,自身倒是真的能减轻污染。就拿北京来说,到2015年,北京会拥有500万辆汽车,如果 “零排放”的车能占到一定比例,对城市环境的改善就很见效。但在北方的一些小县城推广电动汽车,似乎就不划算了。

要提高电动汽车的环保节能效益,其实有一个办法,那就是让电动汽车尽可能多地在夜间充电。因为电能是一种不易大规模储存的能源,人们对电能的使用多集中在白天,到了深夜电网的负荷其实是很低的,但电厂又不可能停机,所以深夜的电能大多数是白白浪费掉的。如果在深夜充电,那就相当于把本来要浪费的东西又捡了回来。这也起到了节能环保的作用。

可是这样一来,就需要开发更高容量的蓄电池,并且要为电动汽车(尤其是公交车)夜间停靠提供一定的场所,这又增加了使用成本。因为目前许多普通的公交车夜间露天就可以停靠,并不需要这笔开支。

算来算去,电动汽车真的不环保!

披着科学皮的狼系列——电动汽车不环保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