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和飓风的区别:“产地”不同

作者: qwq 分类: HISTORY,未分类 发布时间: 2012-08-09 20:13

 

台风和飓风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热带气旋,这是个统称,由于它们“产地”不同,被不同国家用了不同的称呼。在北半球,东太平洋和大西洋海域上生成的风力达到12级的热带气旋称之为飓风,而西太平洋海域则称之为台风。

  2006年5月9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热带气旋等级》,其中把风力超过12级的热带气旋划分为台风、强台风和超强台风三个级别(见表1红字部分)。如,2006年8月10日17时25分在浙江省苍南县马站镇登陆的“桑美”就是超强台风。1969年,工程师Herbert Saffir和美国国家飓风中心博士Dr. Bob Simpson按照风速,给飓风划分了5个等级(Saffir-Simpson-Skala)(见表2)。如,2006年8月29日登陆美国的“卡特里娜”飓风就是五级飓风。

  由于习惯不同,表示风力大小的计量方法和单位也往往不同,给大家造成不少困惑。美国联合台风警报中心(JTWC),采用1分钟平均风速评定热带气旋强度。所谓一分钟平均风速,就是指热带气旋近中心低层风力是在1分钟内的平均风速,其数值相对较高。而中国气象局采用2分钟平均风速,对同样强度的台风其标注出来的数值通常会偏小。这也是通常人们误解飓风比台风强的一个原因。

  中国习惯使用的单位是风力多少级或每秒多少米(m/s),而美国习惯用每小时多少公里或海里或英里,较少使用蒲福风力等级(该风力等级系英国人蒲福Beaufort于1805年拟定,故又称“蒲福风力等级 Beaufort scal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