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婪饥饿的银河系:吞噬邻近矮星系的恒星流

作者: qwq 分类: HISTORY,未分类 发布时间: 2011-12-04 21:25

近期天文学家观测到两束从邻近矮星系“撕破”的恒星流朝向银河系


腾讯科技讯(悠悠/编译 )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最新研究发现银河系具有很大的胃口,目前仍在以惊人的速度吞噬邻近的矮星系。近期天文学家观测到两束从邻近矮星系“撕破”的恒星流朝向银河系。

由英国剑桥大学谢尔盖-科普索维(Sergey Koposov)和瓦西利-贝洛库罗夫(Vasily Belokurov)组成的天文学家小组发现银河系南部出现两个恒星流,它们是由撕裂人马矮星系产生的。

科普索维说:“我们长期认为当较小的矮星系落入较大的星系,将受到巨大潮汐场作用被牵引形成延长的恒星流。”

人马矮星系曾是银河系最明亮的卫星星系之一,目前受巨大潮汐作用力影响,这个矮星系被压缩和延伸,在星系的另一侧分布着残骸。它当前的体积非常小,在过去十亿年里已失去了一半的恒星和气体。

在近期发布的斯隆数字化巡天数据中,科普索维和研究同事分析了1300万多颗恒星的密度地图,其中包括:银河系南部天空。最新勘测数据显示,源自人马矮星系的恒星流分成两束,星体较多、较明亮的一支恒星流在星体较少、较昏暗的另一支恒星流一侧。

剑桥大学天文学协会的温-埃文斯(Wyn Evans)称,人马矮星系颇似一个“四尾怪兽”。该项研究合著作者、悉尼大学的杰伦特-路易斯(Geraint Lewis)说:“或许人马矮星系与超级暗物质或者另一个卫星星系相碰撞,从而使恒星流分离成两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