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恐龙灭绝因火山喷发和陨石撞击双重灾难

作者: qwq 分类: HISTORY,未分类 发布时间: 2011-11-23 22:14

新研究发现显示恐龙灭绝由陨石撞击地球和大规模火山喷发的双重灾难导致

科学家表示古代火山喷发导致绝大多数恐龙走向死亡

  德干地盾的面积相当于法国的3倍,位于印度西部,是一个原始火山链。大规模火山喷发导致大气层中充斥着大量可以改变气候的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3日消息,人们普遍认为一颗体积巨大的陨石撞击地球导致恐龙从地球上消失,但根据美国科学家的新研究发现,在陨石撞击灾难发生前,绝大多数恐龙就已经死于规模巨大的德干地盾火山喷发。德干地盾的面积相当于法国的3倍。

普林斯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的证据证明德干地盾(位于印度西部的一个原始火山链)6500万年前的火山喷发给地球造成巨大破坏,喷发产生的熔岩流位居地球历史之最,大气层中充斥着大量能够改变气候的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除此之外,地球还多次遭受陨石撞击。30万年后,地球又陆续出现大规模火山喷发,导致地球在长达50万年时间里沦为一个不适于居住的星球。

火山喷发导致恐龙大灭绝的证据来自于研究人员发现的浮游生物尸体化石,时间跨度达到50万年。研究小组由普林斯顿大学地球科学教授格尔塔-凯勒领导,研究发现刊登在11月出版的《印度地质学会志》上。研究指出德干地盾熔岩流中的海底沉积物显示,浮游生物的数量可用于评估在数千年时间里发生的史前灾难造成的破坏,这些灾难最终导致大灭绝。

研究人员在报告中指出,这种灾难与德干地盾的最大规模火山喷发时期同时出现,火山喷发导致大气中充斥着大量可改变气候的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德干地盾火山喷发主要分三个时期,最大规模火山喷发处于第二个时期。第三个时期的喷发强度相对较低,导致地球在50万年内沦为一个几乎不具有适居性的世界。第一时期的喷发在第二时期前大约250万年发生。

根据10月刊登在《地球与行星科学通讯》杂志上的研究报告,凯勒实验室的另一个研究小组在印度沉积物中发现的证据证明,陨石撞击足以毁灭德干地盾火山喷发后为数不多的幸存者。这些沉积物位于印度梅加拉亚邦,与德干地盾东部的距离超过600英里(约合965公里)。通过对沉积物进行分析,科学家发现当时的地球环境十分恶劣,酸雨不断,全球气温飘忽不定。

凯勒指出,综合这些发现,白垩纪第三纪灭绝事件并非只由一颗体积巨大的陨石撞击地球所致。这颗陨石最后撞击墨西哥的希克苏鲁伯地区,时间与德干地盾火山喷发的第二个时期大致相同,威力相当于200万颗氢弹,所产生的巨大尘埃气体云从根本上改变了地球气候。

凯勒一直认为希克苏鲁伯撞击并不足以导致白垩纪第三纪灭绝事件。根据她的实验室的最新研究发现,真正的罪魁祸首是德干地盾火山喷发。她说:“我们在梅加拉亚邦和德干地盾进行的研究第一次证明大灭绝与德干地盾的火山活动有关。我们发现了清晰的因果关系,大规模火山喷发造成的破坏远远超过此前预计,即使没有发生大型陨石撞击,也足以导致白垩纪第三纪灭绝事件。由于德干地盾的大规模火山喷发导致地球环境处于不稳定状态,陨石撞击很容易杀死白垩纪末期的幸存者。也就是说,恐龙的灭绝由火山喷发和陨石撞击这种双重灾难导致。”(孝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