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航模飞机内部的电子设备主要有:1.无

作者: qwq 分类: HISTORY,未分类 发布时间: 2014-06-28 09:02

电动航模飞机内部的电子设备主要有:
1.无刷电机 
2.无刷电调 
3.动力锂电 
4.舵机 
5.接收器 
 
要组装一台航模飞机,首先要了解飞机各电子设备的参数和作用。
 

1.无刷电机

无刷电机是整个无刷动力系统的动力输出,相比以往的有刷电机,无刷电机有,低干扰、低噪音、运转顺畅、寿命长,维护成本低等优点。

模型无刷电机最重要的参数指标是KV值,这个数值是无刷电机独有的一个性能参数,是判断无刷电机性能特点的一个重要数据。除此之外还有尺寸、重量、电压范围、空载电流、最大电流等参数。

电机和桨的配置一般情况下是高KV值电机配小桨,低KV值电机配大桨。具体的配置需根据飞机实际的情况而定。

 

 

 

 

 

 

 

 

 

2.无刷电调

电调全称电子调速器,简称ESC,电调可以说是整个无刷动力系统最关键的部分。电调将直流电源转化为三相电源供给无刷电机,并对无刷电机起调速作用。同时电调可为3-4个舵机和接收器供电,因此现代的航模飞机不需要为接收器和舵机提供额外电源。

无刷电调最主要的参数是电调的功率,通常以安数A来表示,如10A、20A、30A。不同电机需要配备不同安数的电调,安数不足会导致电调甚至电机烧毁。现在市面上有很多电调都存在虚标参数现象,所以一个高质量的电调能有效延长整个无刷动力系统的寿命。

 

  

3.动力锂电

航模中最常用的电源是聚合物锂电,以7.4V和11.1V锂电为主,容量有几百毫安时到几千毫安时。与传统的镉镍电池和镍氢电池相比锂电有工作电压高、比能量大、体积小、质量轻、循环寿命长、自放电率低、无记忆效应、无污染等众多优势。锂电除了电压,容量之外,最大放电速率(C数)也是一个重要参数。电池放电速率:是放电快慢的一种量度。装机时需要选择合适C数的电池,并不是越大或越小越好。

 

 

 

 

4.舵机

航模飞机的升降、转向一般都是由于舵机拉动舵面改变飞机周围气流而产生的。初级航模我们只需注意舵机的重量、拉力就可以了,再高级可能需要注重舵机的死区时间、齿轮质量等等其他参数。5克和9克舵机是初级航模中最常用的舵机之一。

 

 

 

 

 

 

 

5.接收器及遥控器

无线接收器是通过接收发射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遥控器)的信号,再利用舵机动作表现出接收信号的一个设备。接收器是与遥控器配套的。常见的遥控器有4通道、6通道,再高级的有8通道9通道甚至更高。一个通道意思就是可以控制一个系列的动作,如左右横滚第1通道;升降第2通道;加速减速第3通道;左右转向第4通道,这就是固定翼飞机常见的4个通。

 

 

 

无刷电机动力系统各部件连接图:

先来看看部件连接的总图,下面会有各部件连接时必须注意的详解。

 

 

 

 

 

 

 

 

 

 

 

 

 电机与电调的连接:

电机与电调的接驳端一般是有三条并排的线的。为了方便拆装更换,我们通常会在线段焊上3.5mm的香蕉头,电机焊公头,电调焊母头。必须注意的是香蕉头要用热缩管或电工胶布包好,防止短路造成电机电调烧毁。

电机上的三线与电调上的三线没有特定的接驳顺序,可以任意组合。如果想改变电机的旋转方向,只需将其中两组先交换接驳即可。

 

 

 

电调与电池的连接:

电调一端与电机连接,另一端两线的与电源连接。这一端有严格的正负之分,接反了电调就会马上烧毁,所以必须注意。因此这一端我们会用模型T插进行连接。一般情况下,电池用母头,电调用公头。T插的焊接比较考功夫,需要多练习才能焊接美观。同时焊接时必须注意防静电处理,防止静电击穿电调MOS管。焊接后用热缩管绝缘处理。

防静电可选用有地线的电烙铁,也可以外接地线放走静电。最简单的可以每次触碰焊点时先触碰接地的金属介质,如金属窗台,挂墙铁架等,以放走静电。

 

 

电调、舵机与接收器的连接:

电调、舵机都会有一个三针杜邦头接口,这个接口是用来连接接收器的。

正常情况下,电调接在接收器第3通道,也就是油门通道。电调也是通过第3通道向接收器和各个舵机提供电源的。其他各舵机根据不同作用可连接在其他不同的通道。如升降舵机连接2通道,方向舵机连接4通道等。连接时注意接口的正反即可。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