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一直在膨胀===大科技杂志社

作者: qwq 分类: HISTORY,未分类 发布时间: 2013-08-02 22:58

地球一直在膨胀===大科技杂志社

陆地补丁漂移过?

地球是一个水球,一块块陆地散布在海洋中,从太空中看,就像蓝色圆球上的一块块形状各异的补丁。对于这一块块补丁,1915年,德国地质学家魏格纳曾认真观察过,当时他因病躺在床上无聊地看世界地图,发现非洲大陆和美洲大陆有着惊人相似的海岸线,也就是非洲和美洲如果凑到一起后,竟然能恰好吻合到一起!其他陆地补丁的边缘也是恰好能接合起来的。这个现象从16世纪就有人注意到,也令留心它的人吃惊:陆地的形状也太巧合了!就像这一个个补丁原本是连在一起的,后来被剪开,贴到了地球上的不同部位!对此,魏格纳还真郑重提出了类似的想法——大陆曾经漂移过:地球上的各个陆地补丁曾经是一块大补丁,后来因漂移而相互远离了。

那么陆地补丁为何会漂移呢?后来的地质学家给出的答案是:地球最外层是坚硬的岩石地壳,地壳下就是岩浆组成的地幔,因此地壳是漂在地幔上的,就像木板漂在水面上一样,地壳可以随着岩浆的运动而漂动。具体如何漂动,与岩浆如何运动有关。地质学家认为地壳可以分成一块块的板块,在板块相接的部位比较薄弱,有的地方岩浆能够涌出来,就会对两侧的板块有推力,就像泉水冒出时,会推动水面或水中的物质向外扩散一样。移动的板块若撞到一起后,还会相互交错,一块钻到另一块的下面,继续向下没入地幔中,最终消失。正是这些板块的运动,导致了现在的一块块陆地补丁散布在蓝色海洋中。

这是目前关于这些陆地补丁的最受欢迎的解释。

陆地补丁像球皮?

但是更细心的人会发现,这些陆地补丁不仅能拼合成一块大补丁,而且能拼合成一块几乎没有缝隙的球!

这个发现,也震惊了认同大陆漂移的人:这些陆地补丁的形状也特巧合了!说它们原本来自一块大补丁还不够!好像它们来自一个完整的球皮,后来球皮被剪成了形状各异的很多块,贴在了地球上!显然这是大陆漂移无法解释的,也是用巧合没法解释的。

其实对于板块运动的理论,有一点令人迷惑的地方,如果这些陆地补丁原本来自2亿年前的一块古大陆,那么古大陆分裂后,各个补丁在漂移和板块碰撞的过程中,陆地降为海洋,海洋升为陆地,是经常的事,也是地质学家认同的事,例如安第斯山脉就被认为是6000多万年前的海洋隆起造成的。那么,为什么到现在,陆地的形状还能够一直保持着刚分裂时的形状?

另外,板块理论认为,地壳在海洋底部扩张,但会在海洋与陆地交界的地方交错,然后向下进入地幔中消失。其实这种说法只是板块理论的一种想像,至今并没有确凿的证据能证明地壳会在海洋与陆地交界处消失!

地球膨胀撑裂了球皮?

这一系列难解的问题,尤其是陆地补丁的形状之谜,让支持板块理论的科学界心里有些发虚了。为此,更大胆的研究者提出了一个惊人的观点:地球一直都在不断地膨胀!

这种观点认为:地球原本是更小的水球,表面全部覆盖着水,半径大约是0.54地球半径的样子。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也不知什么原因,地球开始膨胀,原本坚硬的地壳裂开了,裂成了好几块球皮,岩浆从裂缝处上涌,冷凝后形成新的低洼得多的地壳。随着地球不断的膨胀,裂缝越来越宽,球皮块之间相距越来越远。水往低处流,不论裂缝有多宽,都会被水覆盖上,只是随着裂缝的增宽,球皮块会逐渐露出来,形成陆地……到现在,裂缝的面积已经超过了补丁的面积2倍,水全部填到了裂缝中,球皮块完全露出来,形成了现在的陆地补丁和海洋。

但是在这过程中,有一个问题存在。我们先来看生活中的一个例子:若把足球剪开,剪成七八块,然后把足球皮贴到比足球大的篮球上。这过程中,不难发现,足球皮是没法完全贴到篮球上的,要想把它们完全贴到篮球表面,在足球皮边缘不裂开的情况下,足球皮中间就会凸突起来,或形成皱褶。

同样道理,原本小地球的球皮块也没法适应不断增大的地球,在地球增大的过程中,补丁就会出现很多皱褶,这些皱褶就是地质上说的岩层的皱褶,皱褶弯曲到一定程度,就会断裂,出现地震,形成断裂岩层,严重的皱褶还会隆起形成山脉……

至于说高山上一般都有海洋动物化石,这都很容易理解了,现在的陆地都曾经被海水完全覆盖,在地球膨胀之前,海水深达好几千米呢!只是后来海水逐渐退到了裂缝里,陆地逐渐暴露了出来。因此陆地上一般都会有海洋动物化石,而且同种动物很可能在多个大洲上都可以发现。

地球膨胀已被观测到

这个观点听起来有些道理,但有什么证据呢?

现在,人们已经可以在太空来测量地球的尺寸和各个大洲的运动情况了,在1990年代测量的结果是,地球的半径每年都在增大18毫米!这个数字可不是小数字,这意味着,按这个速度,地球在1百万年里,半径会增大18千米,在1亿年里,就会增大1800千米!要知道地球目前的半径平均才 6371千米。如果地球一直按照这个速度膨胀,那么地球从原本的小地球膨胀到现在这么大,用不了2亿年。

但是美国宇航局不相信地球在膨胀,他们认为这次测量的结果受到了大气层的影响,出现了误差,因此,他们把这个结果丢掉了,还是认为地球自古至今,大小都是固定不变的。

其实科学家早就发现各个大洋海底扩张的速度是10~60毫米/年,把各大洋的扩张综合起来,可以得出,每年地球的周长要增大100毫米左右,这个速度与太空中测到的地球半径增大的速度差不多。

地核高温

导致地球膨胀?

如果地球确实在膨胀,那么又是什么导致了地球不断膨胀的呢?如果找不到地球膨胀的原因,那么地球膨胀的观点也就只是空想。这个原因确实不好寻找,目前的科学家提出了几种可能性……

一种可能是:地球内部原来很致密,随着内部的温度越来越高,物质的热胀冷缩,加上高温下容易有气体生成,于是地球内部的压力越来越大,达到一定程度,地球的外壳就被撑裂了。从裂缝处不断流出岩浆,同时裂缝是薄弱部位,一旦内部压力继续增大,就总是从裂缝的部位扩展膨胀,就像吹气球时,气球总是从薄的部位膨大一样。

但如果是这个原因的话,那么地球的质量基本没变,只是体积越来越大,密度越来越小,根据牛顿的引力定律,引力与距离的平方成正比,那么在膨胀过程中,地球表面的引力就会不断减小。估算一下,如果你刚好能搬起20千克的东西,那么在膨胀前的地球上,你就只能背起6千克多一点的东西!也就是说,现在50千克重的你,若在以前那个地球上,你就会被自己的重量压得喘不过气来,像是背了一两百斤重的东西!如果是恐龙那么大的动物,就会被自己的体重压垮。

但是6千万年前确实有很多巨大的动物,不仅恐龙巨大,连那时的昆虫都非常巨大,例如据科学家考察,那时的蜻蜓像老鹰那么大!这就与上述推论相矛盾了,由此看来,地球膨胀之前的史前时期,地球表面的引力应该比现在小,也就是说,地球在膨胀过程中,地球表面的引力很可能也跟着增大了……

真空让地球增长?

要使地球的表面引力也增大,肯定是它体积增大的同时,质量也跟着增大了,那么地球增加的质量来自哪里呢?科学界一贯的观点是行星形成之后,其体积和质量就不再变了。这一贯的观点很可能是想当然。

研究者认为:宇宙自大爆炸以来就一直不断地从真空中生成物质,不但真空会生成物质,物质内部也会不断积累更多的物质,这就像看不见的水蒸汽冷凝成水一样。原理就是爱因斯坦的质能转换公式:E=mc2。

这个观点感觉有点玄乎,虽然真空确实蕴藏很大的能量,但要说这些能量一直都在不断地转变成物质,目前科学家还没有发现相关的证据。

因此,关于地球表面的陆地形状之谜还是个难以解开的谜团。这些分布在地球表面的陆地补丁,还在继续挑战着人类的智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