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的种种误区—大科技杂志社

作者: qwq 分类: HISTORY,未分类 发布时间: 2013-06-19 21:10

禽流感的种种误区—大科技杂志社

“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于是连一种新型的禽流感——H7N9禽流感也来江南这块风水宝地“安家落户”了,并在全国成蔓延之势,迄今已经夺走了数十条生命。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对于这名可怕的敌人,我们唯有老老实实去了解,才能制服它,战胜它。那么在这篇文章中,让我们一起去对它做个了解。
引起H7N9禽流感的是一种流感病毒。我们知道,病毒一般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内部的遗传物质;二是包裹遗传物质的蛋白质外壳。流感病毒的外壳又由两种类型的蛋白构成:一为血细胞凝集素(即H),二为神经氨酸酶(即N)。流感病毒进化非常快,而它所谓的进化,多数时候只是改变外壳而已,就好比一名罪犯不停地换衣服一样。迄今,H又分15个亚型,N分9个亚型,这样,依据其外壳HxNx的特征,流感病毒就可分为135种亚型。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是其中的一种。2009年肆虐拉美地区的猪流感,属于H1N1亚型,更早已流行过的禽流感则属于H5N1亚型。

误区之一:草木皆兵
科学研究证实:所有人类的流感都可以传染给禽类,而并非所有禽流感都能传染给人类,——从这点来说,虽然我们现在说要尽量避免与禽类接触,但禽类其实更有理由躲避与我们接触呢。
H7N9禽流感是可以从禽类传染给人的,但它的危险性还不算太严重,譬如从目前来看,它仅限于从禽类传染给人,还没有发现在人际之间可以传播,所以这段时间我们只需避免与禽类打交道即可。但2009年在墨西哥流行的H1N1猪流感就可怕多了,因为它可以在人际间传播,造成“他人即你的地狱”的惶惶不安局面。
此即我们需要澄清的第一个误区:不要草木皆兵。

误区之二:冤枉无辜
目前,也没有发现H7N9禽流感可以在猪、狗等畜类之间传播。因为这次禽流感爆发于长江三角洲地区,苏沪浙交界处,而上海在不久前刚好发生过黄浦江死猪事件,所以在网上,有些人就把死猪跟禽流感联系起来。但黄浦江死猪事件和禽流感爆发纯属巧合,两者并没有因果联系。
所以,这段时间你可以不吃鸡鸭鹅肉,但还是可以放心吃猪牛羊肉的。此乃需要澄清的第二个误区:不要冤枉无辜,——虽然猪牛羊们其实是很希望我们造成这种误解的。
其实,对禽类食品你都不必过于忌讳。据实验,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在60摄氏度以上的水中,几分钟内即可杀死,所以禽肉只要煮熟、煮透,就没有任何危险。鸡蛋也是。只要不吃生的或半生的鸡蛋,在食用时烹调加热充分,一样是安全的。
当然,我们也不要掉以轻心,不论是不是禽流感爆发期间,都要注意卫生,不接触可疑动物,避免食用不洁净的食品。

误区之三:成惊弓之鸟
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潜伏期一般为7天以内。患者的表现一般与普通流感无异,如发热,咳嗽,少痰等等,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
因为春夏之交正好是各类普通流感的高发期,所以一旦你得病出现了上述症状,大可不必恐慌,很可能你得的是普通流感,而非H7N9禽流感。即使真是H7N9禽流感,也并非就必死无疑。截至2013年4月15日,全国共报告62例确诊病例,其中死亡14人,那就是说,死亡率只有23%左右。而考虑到还有一些人没有经过医院确诊就自愈了,那么死亡率应该比这个数字还低。
此乃需要澄清的第三个误区:不要成为惊弓之鸟,自己把自己吓死。

误区之四:乱吃预防药
自禽流感爆发以来,很多省市卫生部门都开出了各自预防禽流感的配方,其中最著名的是中成药板蓝根冲剂。有些人甚至更异想天开,譬如浙江一土鸡养殖户给1800只鸡喂了板蓝根,苏州动物园也给鸟类喂喝了板蓝根……板蓝根继2003年非典之后又再次热销起来。
板蓝根是否真的有预防或治疗H7N9禽流感的功效呢?许多专家已经指出,板蓝根只对风热型感冒有效,对于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流行感冒并没有明显的预防和治疗效果。此外,中医上说“是药三分毒”,在没有用药必要的情况下服用药物,反而有可能会造成机体免疫力下降。早先也曾有报道指出,长期、过量服用板蓝根,可引起消化系统不适。
除了服用板蓝根,民间还流传着其他可以预防或治疗流感的偏方,如姜煮可乐、艾条熏蒸等,这些方法是否真的有效?
有关专家说,生姜因为偏温性,对治疗风寒感冒有一定功效,其机理就是通过发热来驱寒,但对于流感则未必有效。而且现在天气越来越热,此时这个偏方反而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关于熏蒸艾条的偏方,从古代的一些记载来看,不少人在发生时疫时会焚烧艾叶,因为艾叶中含有挥发油,现在的研究也已经证实,艾叶中的挥发油能够杀灭并抑制多种病原微生物,但是艾叶能否杀灭并抑制某种特定的病毒,目前还没有定论。至于其他一些抗病毒西药,像达菲、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等等,对治疗H7N9禽流感是否有效,目前也都还没有定论。
总之,一句话:目前预防和治疗H7N9禽流感还没有特效药。

如何预感禽流感?
当然,没有特效药并不意味着我们只有消极无为、束手待毙了。像对付大多数疾病一样,提高我们自身的免疫力是预防禽流感最有效的措施。各个人的免疫力当然有高下之分,但以下措施对于提高每个人的免疫力普遍有效:
1、饮食:多吃果蔬和锌。近几十年的研究表明,饮食是增强免疫力的关键,最佳方法就是摄入丰富的果蔬。研究还表明,锌可以预防感冒。如果在感冒出现症状的24小时内补充锌,感冒天数会缩短。含锌丰富的食物包括:猪肝、瘦肉、鱼、紫菜、牡蛎、豆类、花生、核桃等。此外,保持体重的恒定也很关键,体重经常波动的减肥者最容易患流感和感冒。
2、细菌:培养体内的好细菌。人体的肠道聚集着大量的细菌,它们除了促进食物的消化,还对免疫力起着积极的影响。因此,不要一得病就服用抗生素,非但不要“伤害”肠道细菌,还要努力“培养”它们。每天喝一些含有益生菌的酸奶,能增加肠道内“好”细菌的数量,降低感冒和流感的“中招”概率。
3、减压:学会乐观。精神上长期的压力会对人体免疫系统造成严重伤害,使人抵抗疾病的能力下降。所以我们要学会乐观、积极、保持幽默感。
4、睡眠:至少睡足8小时。缺乏睡眠就会增加感染概率。一项研究指出,每天睡眠不足7小时,患感冒的风险增加3倍。
5、运动:运动能迅速提升免疫力。有研究表明,每周运动5次以上的人,感冒持续的天数能缩短一半。
总之,只要在个人卫生、饮食、锻炼等方面多加注意,度过这个危险期应该是不会有问题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