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兆到底等于多少?(图)

作者: qwq 分类: HISTORY,未分类 发布时间: 2012-08-19 10:09

生活中还有许多“简单”的难题我们都很难回答,答案却是那样有趣

很多人都知道“兆”这个数词,但你是否知道,1兆到底等于多少?兆比亿大,还是小?

其实,生活中有很多常常接触到的事物也蕴藏着丰富的知识和乐趣。例如,我们吃了一辈子的苹果,那你知道苹果横着切开,里面是什么形状吗?我们经常看见的花草树木,有谁想过,为什么树干花茎总是圆柱形的呢?我们天天都在照镜子,有谁想过,为什么镜子里的影像只是左右颠倒,为什么不是上下颠倒呢?

5岁儿子提问

难倒一家人

“百万、千万、亿、兆……爸爸,一兆到底是多少?是不是十亿?”6日早餐前,正在练数数的5岁儿子的一句问话,竟让当老师的古先生犯糊涂了,“一万亿吧。”古先生很不确切地回答。

古先生家住渝北区新牌坊加新时代印象C幢25楼5号。这天,古先生家有6个人,除了他和5岁儿子小呆(小名),还有岳父、岳母、妻子和小呆的表哥。

“我猜,一兆就是一亿吧?”古先生的岳母吴锡兰试探着说。

“不对,一兆是10的6次方,就是一百万。”岳父周义国立即反驳。

“我觉得应该是一万亿后面再加个零。”妻子说完后大笑:“我是猜的。因为万亿就是最大的了,兆应该还要大点哟。”

网上查找答案 更是众说纷纭

古先生上网查询,有的说一兆等于“一万亿”,有的说是“一百万”,有的说是“一亿亿”……甚至有的说,一兆就是个虚数,指特别特别多,不特指某个数。

网友们的说法更让一家人糊涂了。一天都没有得出答案。

专家给出正解 1兆等于100万

“一兆到底等于多少?”昨日,记者请教了一些数学老师,据介绍,这个问题的答案,在国际上是有差别的。

据了解,“兆”这个数词在中国台湾、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也有使用,但这些地方的一兆等于10的12次方,即一万亿。在日本和中国台湾,常用“兆亿”表示货币单位,一兆亿即是一万亿。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刘凯年说,“兆”在中国古代经历了很多次沿革,众说不一,直到1984年,国务院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统一了标准,才给“兆”定了位。从此,在中国,一兆就是100万。

也有专家称,正因为“兆”演变了很多次,因此这样的定位类似于“约定俗成”,所以现在很多领域干脆不大用,以免让人混淆。

“兆”的历史沿革

重庆师范大学研究数学史的李开慧教授介绍,中国古代计数方法是数筹计数,兆是其特有的数词。因为中国古文化发达,这种计数方式传到了很多国家。但数筹方法其实是一种较原始和落后的方法。

17世纪初,阿拉伯计数方法传入欧洲后,推动了欧洲数学和科技的迅速发展,但当时,清朝政府闭关自守,排斥阿拉伯计数方法,因而直到清朝以后,中国才开始普及阿拉伯计数,这就是现在国际上通用的计数方法。

据了解,中国古代就有兆的说法,东汉《数述记遗》中记载,古代有上中下三种进数法:下数以十万为亿,十亿为兆;中数以万万为亿,万万亿为兆;上数以亿亿为兆。

《五经算术》说“按黄帝为法,数有十等”,其中之一就是兆:“十万曰亿,十亿曰兆”。古代中国文献《孙子算经》中,一兆又等于一亿亿。当时这些计数方法中,亿的标准和现在的“亿”是不一样的。

“经过多次沿革,兆最终等于现在的100万。”李开慧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兆”这种古代的数筹方式下的数词,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但仍有些领域在使用。

哪些领域

仍在使用“兆”

到底哪些领域还在使用“兆”呢?最常用的就是采用“二进制”计数的计算机,在这里,“兆”表示一种储存单位,一兆等于1048576,比100万略大一点。

此外,还有电阻单位“兆欧”、压强单位“兆帕”、功率单位“兆瓦”、频率单位“兆赫”等。

还有哪些数词

不为人知

在中国古代,还有很多计数方法,随着社会发展,逐渐淡出历史舞台。

《孙子算经》记载,数字由小到大依次为个、十、百、千、万、亿、兆、京、垓、秭、穰、沟、涧、正、载、极、恒河沙、阿僧祇、那由他、不可思议、无量大数。其中“不可思议”是10的64次方,无量大数是10的68次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