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控制着金钱的生死 ——浅谈银行准备金率

作者: qwq 分类: HISTORY,未分类 发布时间: 2012-08-10 22:07

最近,政府为了防止经济过热,多次加息和提高准备金率。前者大家很熟悉,而后者许多人感到陌生,其实准备金威力巨大——

它控制钱的“生死”

博 雅/文

金匠的小算盘

世界上钱最多的地方恐怕就是银行了,我们手头富裕的时候往银行里存钱,手头紧的时候取钱,做生意的时候到银行贷款,那里似乎有许多钱。不过如果我们有办法钻进银行的电脑系统和金库中去数一下,我们就会发现银行的一个尴尬的事实——它手头上没多少钱!

这个事实其实从中世纪就存在了。当时,许多人把自己的黄金交给金匠进行保管,需要用的时候再去金匠那里取出来。金匠们发现,人们通常不会同时来取黄金,因此总会有一定量的黄金存放在自己这里。世界上又总有一些需要借钱的人,金匠于是只保留少量的黄金,以备储户来取,其他的都借贷出去,赚取利息。他们保留的那一小部分黄金,就是所谓的“准备金”。

当现代银行和纸币出现之后,准备金制度依然保留了下来。银行把大部分储户存的钱都借贷出去,只保留少部分钱作为准备金。在现代银行制度中,政府一般不允许银行自行确定保留多少准备金,而是给银行规定一个准备金率。比如,如果银行吸收了100亿元的存款,而国家制定的准备金率是不能低于8%,那么银行必须拿出至少8亿元作为准备金,以备日常储户提款之用,剩下的92亿元可以借贷出去。

经济杠杆

准备金制度的好处很明显,它把存储的“死钱”变成了“活钱”,人们可以利用这些活钱投资,发展经济。可以说,准备金制度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现代社会的经济发展。而且,国家可以利用准备金制度,来对经济发展进行调控。

当经济萧条的时候,国家为了鼓励投资,刺激经济,可以适当降低准备金率,如果国家把准备金率由8%下降到6%,银行就多出来可用于放贷的2亿元。这2亿元如果借贷出去用于发展经济,就对经济起到了促进作用。

反过来,当经济过热的时候,市场上往往有大量的资金在流动,各种资产价格上升,出现经济泡沫。此时,如果国家把准备金率从8%提高到10%,银行就不得不收紧放贷,回笼2亿元存在金库里,市场上流动的资金就减少了,有利于经济的降温。我国政府在2007年就数次提高准备金率,到该年年底,准备金率已经提高到了15%左右。

准备金不是万能药

调整准备金率确实可以影响经济,但它也不是万能的,也有其天然的弊端。准备金率降得太低或升得太高,都会严重打击经济。

假如准备金率设得太低,即银行只保留很少的一部分钱作为准备金,而把储户存的大量的钱放贷出去,当大量的资金被投放出去后,少量储户来到银行提款,准备金就被取光,于是“金匠的小算盘”被拆穿了。这将引发公众对银行的不信任,挤兑风潮会立刻让银行垮掉。所以,准备金率太低,不利于国家金融体系的安全。

假如准备金率设得过高,银行吸收来的存款有许多都变成了死钱,经济发展将缺少资金支持,经济将陷入停顿乃至衰退。所以,准备金率太高,将降低经济发展速度。而且,死钱越多,银行可以放贷的钱就越少,它们的经营就越难,银行出现亏损也不是天方夜谭。

银行应该保留多少准备金,可真是一门大学问。

from 大科技 DKJ1997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