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is 月食??

作者: 分类: HISTORY,未分类 发布时间: 2012-03-28 13:26

                            作者:零度星系
                            文中若有错误还请指正
月食在古代时非洲和中国都有天狗吃月亮的说法,每当发生时人们都会惊慌失措,都会敲锣打鼓赶走月食,经过人们的不断努力,每次都会将天狗赶走。
天狗吃月亮即为月食,月食是太阳地球月亮共同努力的结果,当地球在太阳和月球之间的时候且几乎接近直线受地球本影的影响而发生的一种天文自然现象。 
月食分为3种类型,分别是月偏食,月全食,半影月食.半影月食就是月球(方向可以说是以地球地理为准)由东向西(从地球上面<北极附近>看为逆时针方向)进入地球半影而发生的情况 
关于地球的影子描述以下用2维来描述
地球半影从字面意思可以知道是地球遮住了太阳的一半的意思,不过这个说法不严格,简单的说就是太阳最下面的点与地球最上面的点的连线延长线为地球半影的上边界.太阳最上面的点与地球最上面点连线延长线为下边界. 
上下边界组成地球半影的上边部分,下边部分同理可得。当然中间的表示地球的本影,地球的本影就是太阳最上面点与地球最上面点连线延长线和它们之间的最下面组成的影就是本影,本影完全没有太阳光(除大气折射外)
 
 

如果月球完全进入本影就会发生月全食,如果只有部分就会发生月偏食,如果在本影之外半影之内就是半影月食,如果部分进入半影,就是半影月(偏)食。半影月食由于太阳光线过于强烈因此很难观测到,故在这里不做介绍  

如果月亮进入地球本影便会发生月全食,如果进入本影部分便会发生月偏食.如果进入半影内本影外则发生半影月食,如果进入半影部分则发生半影月(偏)食。半影月食虽然有部分阴影,但是光线还是过强难观测到。 

那么月环食会不会发生呢?现在是不会的,因为地球直径大且离太阳很远,因此地球本影很宽很长,就算月球运行到离地球最远点也不会发生月环食,地球的本影照样能把月球全部包含到。因此现在没有月环食之说.

根据情况现在只给大家讲解月全食具体的发生情况,还请大家谅解. 

月食发生一般都在满月15前后左右,那么应该一到满月就会发生月食才对的,但是不会,因为月球公转的轨道面(白道)与地球公转轨道面(黄道)有约5度左右的夹角。

地球的影子在黄道面上,虽然地球影子很宽,但是也有宽的极限,没有发生月食,就是因为月球不是从地球影子下面通过就是从其上面通过。 

月全食发生分为7个过程,分别为半影食始,初亏(偏食始),食即(全食始),食甚,生光(全食终),复原(偏食终),半影始终.按道理说半影食里面又可以分为5种从初亏到复原,但是半影食难观测,所以可以不管它 

软件计算发生月食的具体那一天,软件的编程就运用的是地球与月球相互引力关系,还有太阳引力对其影响,以及8大行星的引力对其影响。综合因素计算而来,当然这么多因素不同软件计算出的都有一定的误差. 

目前全球最精确计算的就是NASA(美国太空部署)了 

以下的描述需要一定的3维空间想像能力.都以月球轨道(白道)所看为准.方向与地球地理重合

半影食始:月亮由西向东运行(逆时针地球上面北极看),当月亮的东边缘与地球半影的西面接触时,半影食始就开始了。 

初亏(偏食始):随着月球的不断向西运行,当月球东边缘与地球本影西边缘相切时(外切),初亏便开始了,这个时候可以说月全食正式开始了,月球部分开始缓慢变的暗淡。如果你有望远镜可以看得更清楚 

食既续讲等待

地球遮挡了太阳的直射光线,导致月食出现。在
本影区,直射阳光全部被地球遮挡,无法照到月球上出现月全食;在
半影区,则仅有部分阳光被遮挡,出现月偏食或半影月食。


月蚀”重定向至此。关于一部中国大陆电影,详见“
月蚀 (电影)”。

月食,又作
月蚀,是一种当
月球运行进入
地球
阴影
本影部份)时,原本可被
太阳
照亮的部份,有部份或全部不能被直射阳光照亮,使得位于地球的观测者无法看到普通的
月相
天文
现象。月食发生时,太阳、地球、月球恰好或几乎在同一条
直线上,因此月食必定发生在
满月的晚上(
农历十五、十六、或十七),如《
说文》所说“日蚀则朔,月蚀则望”。地球阴影位于
地球公转轨道面(
黄道面)内,此
平面
月球轨道面(
白道面)并不重合,黄白道面交
约5
;大多数满月时,月球不在黄道面内,而是或偏北或偏南,不在地球阴影内,因此并不是每个满月时,都发生月食。每年全球至少发生两次月食。最近一次月食发生于
2011年6月16日,下一次月全食将发生于
2011年12月10日

月食类型

月球进入地球的本影区和半影区时会产生不同类型的月食

月食有三种类型:

  1. 月全食:当整个月球进入地球的本影内时,在其前后均会发生月偏食与半影月食。最近一次月全食发生于2011年6月16日,下一次月全食将发生于2011年12月10日
  2. 月偏食:当月球只有部份进入地球的本影时,在其前后均会发生半影月食。最近一次月偏食发生于2010年6月26日
  3. 半影月食:此时月球只是掠过地球的半影区,造成月面的光度极轻微减弱,所以较不易为人注意。最近一次半影月食发生于2009年8月6日

 没有月环食

由于地球的本影比月球大得多,这也意味着在发生月全食时,月球会完全进入地球的本影区内,所以不会出现月环食这种现象。

月食过程

月全食(当地时间
2003年
11月8日
美国
密歇根州
大急流市拍摄)

月全食过程
动画(当地时间
2007年
3月3日
瑞士
比拉赫拍摄)

  1. 半影食始:月球刚刚和半影区接触,这时月球表面光度略为减少,但肉眼较难觉察。
  2. 初亏(仅月偏食和月全食):月球由东缘慢慢进入地影,月球与地球本影第一次外切
  3. 食既(仅月全食):月球进入地球本影,并与本影第一次内切
  4. 食甚:月圆面中心与地球本影中心最接近的瞬间,此时前后月球表面呈红铜色或暗红色。(原因:大阳光经过地球大气层时发生折射,使光线向内侧偏折,但每种光的偏折程度不一样(色散),红光偏折程度最大,最接近地球阴影,映在月球上;此外,由于大气层灰尘的含量与位置不同,光线偏折程度会有不同,因此月全食时的月球是暗红、红铜、或橙色的。同样的道理,由于大气层的折射,朝阳与夕阳不是白色的,而根据高度因为大气折射程度不同,呈现橙色或红色。)
  5. 生光(仅月全食):月球在地球本影内移动,并与地球本影第二次内切。
  6. 复圆(仅月偏食和月全食):月球逐渐离开地球本影,与地球本影第二次外切。
  7. 半影食终:月球离开半影,整个月食过程正式完结。

  • 月偏食没有食既、生光过程,食甚也只表示最接近地球阴影的时刻。

 时间

相比于日食,月食发生的时间(月球由进入至走出地影)是十分长的,平均需时数小时,各年月食的时刻在大部分日历上均有说明。月全食时间最长可长达1小时45分,日全食最长仅能 7分31秒。2011年6月16日的月全食阶段达到1小时41分钟。但是2003年11月8日的月全蚀整个只有25分钟。

2007年3月3日,在
英格兰
利兹看到的月全蚀过程。

月食与科学研究

最早的月食记录是
前2283年
美索不达米亚的记录。殷商的卜辞载“六日甲午夕,月有食”、“旬壬申系,月有蚀”,《
诗经‧小雅》载有:“彼月而食,则维其常”,《小雅·十月之交》篇“彼月而微,此日而微”,微系指月蚀
[1]。《
荀子‧天论》:“夫日月之有蚀,风雨之不时。”古代中国与非洲民间认为月食是“天狗吞月”,必须敲锣打鼓才能赶走
天狗。在
汉朝时,
张衡就已经发现了月食的部份原理,他认为是地球走到月亮的前面把太阳的光挡住了,“当日之冲,光常不合者,蔽于地也,是谓暗虚,在星则星微,遇月则月食。”
[2]
前4世纪
亚里士多德根据月食看到地球影子的圆形而推断出地球是圆的。
前3世纪
古希腊的天文学家
阿里斯塔克
前2世纪
喜帕恰斯都提出过通过月食来测定太阳、地球、月亮的大小。

 参看

 参考文献

  1. ^王政:〈《诗经.十月之交》与日月蚀神话巫术〉,《江淮论坛》,第二期,2001年。
  2. ^灵宪

外部链接

相关的
维基共享资源
月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